Signor R

欲抵帝京访诸陵 踏遍乾清宫外雪 我欲飞身金銮顶 挥袖招来旧时人

良弓(未成稿)

(此篇灵感来源于一张悬挂在京崇焕墓侧厅的一张弓 。)
“良冶之子,必学为裘;良弓之子,必学为箕”
斗室孤灯,只有我和老师两个人。 他喃喃念着礼记里的这句话,长久的注视着手中的玄弓, 眉头紧锁 ,似乎已经忘记了我的存在。 这张弓一直悬挂在他的书房里,这是他十分珍视的物品,而他却从来没有提起过它的来历。每当他皱起眉头思考的时候就会盯着它流畅的弧形边缘。
这是一张看似毫无特点的黑弓,但是的确是一张良弓。
他深深陷入沉思,摇曳灯火使他的眼镜投下阴影。老实说,我一直不知道他为什么会带着这样一副普通而略显老气的黑框眼镜,它几乎把整张脸的英气都压住了。
“ 阿龙, 有件事情要拜托你做。”沉吟良久后他说道,向我投来温和的目光。
“ 老师, 但凡有什么事情可以帮到您, 就算是去死,我也心甘情愿。”我的话是真心的。 因为如果不是老师,我现在早已经是鞑子的刀下之鬼。就在不久之前,整个帝国正面临着崩溃的绝境。首都城墙上炮火熏黑的焦痕犹在,田地里仍时常得见断刃残箭。这半年来发生了许多事,老师又时常有军务在身,他不同我讲, 我也从来不问。 最近几个月,他经常在这间京郊小屋里研读兵书,每隔几周都会消失数日, 有时神采奕奕充满斗志,有时却显得疲惫沮丧,有时他情绪激动的在房间里走动,甚至会说出一些足以导致入狱问斩的话,然而我知道这都不是他本来的意思。面临巨大压力的人需要特定的疏解方式, 就像弓上的弦不能一直绷紧。
现在危机暂时解除,鞑子的虎狼之师却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会卷土重来。 悬挂在所有人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的锋刃,正散发出森森冷气。
在这样紧迫的气氛下,我深切的希望能够帮上什么忙,以我渺小的力量,哪怕一点点也可以。
“ 阿龙,我想拜托你…… 帮我杀一个人。”他深思熟虑,话里的每一个字都有千斤重。
“ 杀人?”
“ 对。”
“但凭您吩咐。”我的内心感到久违的轻松, 如果能亲自替老师解决仇人,是再好不过的事。“ 何时动手?”
“后天,正午。”
“ 明白了。”
杀人不是什么困难的事。看着温热的鲜血喷溅, 看着他们惊恐和愤怒的表情凝固,我的内心并没有太多波澜,面对死亡, 大家都是一样脆弱的,没有人会不害怕。
当我这样想着的时候 ,老师将手中那张弓递给了我。

“ 在西市。”
我的心底掠过一阵寒意。

老师走过来握着我的肩膀,显得很惊讶“ 你不想知道我叫你杀的是什么人么?”
“这不重要。”

理由对于我来说并不重要,后果也是一样, 但我仍然十分好奇,为什么杀一个人偏要选在众目睽睽之下,用一张弓, 而不是随便什么地方 。
鸫鸦张开它们黑色的翅膀,饱餐一顿飞向郊外的巢穴,
我将背着杀人的利器,静默着穿过呼号的人群,像一只黑色的凤蝶的翅膀划过空气,耳边的喧嚣似乎不存在, 我来此地,取你性命。 我不知道你是谁, 不知道你犯了什么过错。

评论(2)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