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or R

欲抵帝京访诸陵 踏遍乾清宫外雪 我欲飞身金銮顶 挥袖招来旧时人

千秋家国 华亭鹤唳

微博写了一篇安利文 

——————————————————








我是来安利鹤唳华亭这部剧的 


我请求大家 ,不要因为看到有人评价这个剧很虐就不去看。不要因为害怕被它刺伤就不去看。 


因为这是一群人尽心竭力所塑造的一个梦,这是一个标志时代的作品。


或者说 我私心愿望它成为一部标志时代的作品。




它让我们看到了,它的厚重,它时代性的悲怆,它的千秋家国梦,以及作为网络小说改编的作品 ,它可以达到这样的高度。




梁园让观众看到了他自己笔下的世界




虽说不是正剧 ,但比正剧观赏性强 不是单纯的爱情剧  ,却比爱情剧富有古典主义人文情怀  。不单纯是权谋剧 ,可比权谋剧更具有戏剧冲突的效果 。它的手法非常独树一帜,它营造的气氛如此迷人,呼吸一口便有了入梦的营养。




它把冲突矛盾 抛给观众 ,方寸之地,兴衰荣辱,人心的光明与阴暗激烈的碰撞。它是舞台化的,精彩的,戏剧性的,优雅的,令人着迷的。


但它也是凄怆的,凉薄的,残缺的,遗憾的。




它讲述古代的一段君臣父子故事,君相将三权的角力,主人公孤臣孽子的一生」


(这是一个大兄弟总结的 ,秀得我头皮发麻 ,非常简洁精当)


这并不是一个讨巧的题材,但却是一个值得深思的话题


流量横行的今天,依然有人有这样的浪漫主义情怀,能如此尽心尽力的做这样一部难以讨巧的作品。导演,编剧,美术,音乐,每一个演员。他们苛求完美的精神真的让人动容。




梁园他太想把这个作品塑造的跟红楼梦一样 ,有情皆孽,所言皆谶 。每一步都是草蛇灰线 ,他想让这部剧的矛盾冲突无比精彩。所以就导致了有点卖弄的感觉。 还是会有人神秘疲劳的。


有相当的观众群体觉得这个剧有些部分观感体验并不良好 。


(的确如此 。我也曾经看得数次拔线,心态爆炸 。当场裂开)


很多人纠结皇帝究竟爱不爱 这个就是太小看这部剧的格局了。


父子竞争是个从古至今的话题,这个话题本身就是有嚼劲的。(这话是群里另一个一个大兄弟讲的 ,嚼劲这个词神堪称传神)


五伦之亲莫过于父子 可太子和萧皇却还是不可避免的走向了决裂。


他对朝臣实事洞若观火,独独看不清自己的儿子。




皇帝的确是在虐待太子 ,在虐待太子的时候也在虐待自己 。这里面有私心想要培养太子抗压能力的成分 ,也有自己自卑导致戒备顾思林和太子的成分,更有甚者,也有对于顾后背叛的怨恨。他把顾后对自己造成的痛苦投影在太子的身上,因此造成了恶性循环 ,这也是这个剧最重要的矛盾点。


但是如果你把皇帝和太子完全对立说他们水火不容不共戴天   。如果你说这部剧是讲的一个儿子的复仇 ,如果你说他们父子之间毫无温情可言 ,这不公正。


他们是爱着彼此的 这一点我无比确信。


就算那是混杂了猜忌戒备,混杂了忧郁怨恨的凛冽的爱 。


为什么说鹤唳华亭是一个千秋家国梦 是因为就算父子二人中间有着那么多隔阂 ,背叛 ,欺骗 ,前尘往事 。但是他们无一例外的都还是以国事为重 太子作为一个怀着理想的文人 ,想要在权臣弄术的朝堂上推行自己的道 ,举步维艰。


他是深渊里的火焰 ,暗夜的繁星 ,他支持者心目中终将会到来的黎明。


但二十余年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读尽圣贤书到头来却做了不忠不孝 无父无君之人。就算如此他也没有放弃。


  皇帝执掌天下 ,外有边患 ,内有权臣  。他不能回头 ,也不能后悔 。因为决断是一个君主最基本的能力。他内心尊重太子的理想把太子放在自己平等的地位来看待他,培养他 ,告诉他这个朝堂的种种污秽,试图让太子融入这个政治斗争的舞台,而不是仅仅做一个热血青年。




小说的结局让很多读者觉得意难平 


我十分期待电视剧里面会不会有让人舒服一些的结局。






孟子曰:“人之有德慧术知者,恒存乎疢疾。独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虑患也深,故达。”




孟子说:“人的品德、智慧、本领、知识,往往产生于灾患之中。那些受疏远的大臣和贱妾所生的儿子,经常操心着危难之事,深深忧虑着祸患降临,所以能通达事理。”


形容太子真的是太符合了。


(这个典依然是群里的大兄弟讲给我的)




我依然期待父子二人的和解




说到底




舔颜它不香吗? 是卢尚书的大儒风骨不香吗? 黄志忠老师的楚腰不香吗? 太子乳虎嘤嘤嘤不香吗? 女主古典美人一颦一笑不香吗? 憨憨夫妇不甜吗? 中书令无脏字骂人不秀吗?


有的没得 精彩好看就完了 


奥利给! 大家快去看呀 ! 


乳虎咆哮 嗷呜 嗷呜 

评论(13)

热度(10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