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or R

欲抵帝京访诸陵 踏遍乾清宫外雪 我欲飞身金銮顶 挥袖招来旧时人

(擦屁纸搞笑部分)齐人之福

刑部侍郎老婆和小妾闹上公堂,御史台或成居委会大妈


第一百零八章 齐人之福

 

一时间屋子里陷入了沉默,小詹士的下巴险些掉在了地上,他震惊的看着独孤钰儿道

“什么?你是,你是——”

 

“在下独孤钰儿,是独孤尚书的嫡女,菡萏馆失火的当夜,我就在那里,是亲历火灾的证人。”

独孤钰儿肃立如出鞘之剑,冷冷的看着一众瞠目结舌的官员。

 

孙长卿自然淡定,他将瘫在椅子里的梁成栋扶起来,微笑着向他道

“梁大人,如何,现在证人证物都在,我这个调查过火灾现场的御史,也可以拿出相关的证据,依照燕云的律法,独孤姑娘目前拥有封驳圣旨的能力,梁大人不用为此事负责。”

他深吸了一口气,看着角落的滴漏道

“退一万步讲,就算大人想要处决人犯,现在已经过了午时三刻,最快,也得到明日了。不如我们都坐下来,喝杯茶,从长计议,如何啊?”

 

梁成栋僵了半晌,终究泄气道

“好吧,就照孙御史的办法吧。”

 

几个武夫打起了帘子,又搬了几块冰,拿了几盏凉茶进来,独孤钰儿整理好了发髻,依旧按照男子的样式盘在帽子里,她站在监斩棚子的门口向外张望,只看见陈二被烈日烤的通红,正抱着一卷棉布看着她笑。

 

独孤钰儿向陈二点点头,后者的肩膀松懈下来,脸上尽是感激的神情。

 

梁成栋坐在上手,小詹士在一旁打着蒲扇,趁着众人不注意的时候擦汗,不住地打量着独孤钰儿。

 

他没想到这位俏生生的公子哥儿竟然是个女子,两道峨眉淡扫,更平添了一丝英气,心中难免胡思乱想起来,一个武士见他两眼发直,冷冷的提醒他道

“你别想了,人家是五王爷未来的未婚妻。”

 

小詹士闻言,有些难过的低下了头

“这我自然之道,尚书府的女儿,自然不是我这等卑微的身份所能指望的。”

他略思考了一阵,忽然两眼放光道

“那,她还有没有什么妹妹之类的,比如什么堂妹,表妹,远房的——”

 

穿着甲胄的武士噗嗤一笑,对詹士道

“你还别说,人家还真有个堂姐,今年也才十几岁,模样姿色倒是与这个独孤小姐有几分相似之处。”

 

詹士显得更有兴趣了

“那她现在何处?曾否婚配?父母在哪?”

 

武士叹了口气道

“那,我就不知道了,要不,你自己问问?”

 

詹士连忙摇头摆手

“看她刚才的样子,我们侍郎大人尚且斗不过她,我一个小小的詹士府官员,怎么能是她的对手,算了算了。”

 

“你又有什么不行的呢?你在梁大人手底下干了这么久,难道不知道他最不擅长处理女人的事了么?”

武士用手肘碰了一下詹士的肩膀,疼得他后退一步

 

“诶呀,你这是做什么,我一个肤柔骨脆的,怎么能遭得住,你说什么?侍郎家的女眷?可这是人家的私事,我作为下属又怎么能够随便的打听和传言?”

詹士刚想开口,只听见帐篷外面响起了一阵激烈的骚动。一阵呼喊声高过一阵,期间还夹杂着些许口哨的声音。

 

不多时,就看见两个女子互相扯着衣袖踉跄着闯了进来。

 

“你这个贱人,今日就是你的死期,你看看梁成栋今天保不保的了你!”

这一声棒喝刺痛了在坐所有人的耳膜,独孤钰儿不由得皱了皱眉,只见一个穿着深青色褙子的妇人正扯着一个年轻女子,后者头发散乱,衣着也有些不整。

 

两个女子相互咒骂间提到了梁成栋,自然是与他有关了,独孤钰儿看着座上的刑部侍郎,只见他一张脸如死灰一般,仿佛已经失去了全部的生气。

 

还是孙长卿最先起身

“两位夫人,这里是公堂,我们正在审案,还请两位夫人稍稍安坐,等在下同侍郎讲清了相关事宜,再说话。”

 

年长一些的妇人,不用说定然是梁成栋的正妻了,她眼睛打量着孙长卿道

“你倒是个懂礼的,比我们家的那个相公强些,可是我今天这桩事现在就要解决,这个官儿我也要领回去,怎么样,使得不使得?”

 

孙长卿陪着笑劝说着梁夫人,一旁的小妾抹着眼泪,也不做声。

独孤钰儿看着那年轻女孩,只觉得她皮肤白皙,头发乌黑,倒不像是中原人的长相。

 

“胡姬?这难道是?”

詹士府的小詹士喃喃自语,他今日算是被颠覆了三次三观,这钦差和侍郎打起来也就罢了,这钦差竟然是个女子,这都不算,案子没审完,这侍郎大人的正妻和小妾都闹上了公堂。

詹士本人尚且头皮发麻,梁侍郎的心情,他不忍一想。终于,他还是鼓起勇气,摇了摇梁成栋的肩膀道

“大人,您看这怎么办,您倒是拿个主意啊。”

 

 

“我就说什么来着,他一看到他老婆就像那蔫了脖子的鸡一样,横不起来咯。”

武士在一旁发出小声的窃笑,偷偷伏在詹士的耳边道

 

“你们,你们怎么跑到了——”

梁成栋抖着嘴唇,话都飘了起来,像是铅笔被削尖了一般

 

“我们,哪里有什么我们,今天早上这个贱人又在作妖,我实在是气不过扯着她去刑部,结果你又不在那里,三法司中御史台没有长官,刑部尚书又病了,我只好去了大理寺,结果那个老东西一点也不中用,胡子长见识短,当真是让人好生生气。”

梁夫人双手叉腰,看起来神气活现。

 

梁成栋的脸更绿了

“你,你说什么,你去三法司闹啦?”

 

孙长卿以手扶额,这梁成栋恐怕还不知道,自己的老婆把大理寺卿孔尚法的金印给砸了吧。

 

孙长卿边摇头边喝茶,目前的状况,似乎告知他也没有必要了。

“你,你这是要丢尽我的脸啊!”

梁成栋再也坐不住了,他站起身来指着梁夫人道

“这是国家的衙门,怎么可能允许你这个妇人胡来,来人来人给我把她——”

 

“把我怎么样?”

梁夫人眼一横,扫视了一圈周围道

“你们想把我怎么样?啊?”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