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or R

欲抵帝京访诸陵 踏遍乾清宫外雪 我欲飞身金銮顶 挥袖招来旧时人

搅屎棍皇帝或成最苏人设

擦屁股纸中可怜的老父亲形象,十分拙劣,看个热闹就行。


首先,他多才多艺

清远殿内,皇帝正在焚香操琴,铜香炉内燃着龙涎香,古朴庄重的香气混入了药味,从四面八方将独孤钰儿包裹。

“朕的话,你带到了没有?”

独孤钰儿想起容子卿告诉自己的行礼方式,尽力模仿宫中内臣的模样向皇帝跪拜

“是,陛下的话,小人都带到了,陛下的给独孤尚书的药,殿下也都喝下去了。”

皇帝瞟了一眼她道

“这行礼的样子倒是学的有五七分像了。”

 

“小人惭愧。”

独孤钰儿低下头去,想起了容子卿吐槽她蹩脚的行礼动作,嘴角不由得开始上扬。

 

只听得皇帝轻叹了一声,随即琴声铿然,有如高屋建瓴,飞流直下。旋律高妙,闻所未闻,就算不懂古琴,也能听得出来,此间境界高妙,绝非常人所能比拟。

在一个音符消失的间隙,皇帝开口道

“你父亲如何?”

 

独孤钰儿没有发话,皇帝的琴音也没有停止。

 

青黑色的金砖光滑如洗,她看着自己映在金砖上的面孔,想起自己昨日大概也是跪在这里接受皇帝的审视,不由得感叹虽然地点相同,可自己的心境同昨日已大不一样。

 旋律渐渐急促,戚戚不似前声,多了几分苍凉冷冽的意味。独孤钰儿偷眼看苍颜白发的皇帝,倒不像是素日端坐在龙椅上那般慑人。

终于,最后一声随着龙涎香弥散入空气中,皇帝将手覆在琴弦之上沉默有时,半晌方才开口道

“怎么不说话呢?”

 

“陛下在抚琴,小人不敢打搅。”

独孤钰儿低眉垂首,一副柔和恭顺的样子。

 

“谨小慎微,不太像是你的风格,难道是换上了内臣的衣服,就把你的锋芒也束缚住了么?”

一阵过堂风吹过,皇帝俯身咳嗽了几声,琴声又响,却不知是因为风动,还是因为弦动。

 

“天子面前,不敢造次。”

皇帝一笑,抬了抬手示意独孤钰儿站起身来。

经过了一夜又一日,天子显得郁郁寡欢,一身倦意掩饰不住,他手肘撑着桌案,凝眉望着独孤钰儿道

“你也觉得朕对他的处罚过重了么?”

 

原来皇帝找自己来是为了这种事,独孤钰儿心中不免有些同情他,一国之君,高高在上的天子本质上也是一个可怜的老父亲。

“陛下自然有陛下的理由,殿下是陛下的儿子,又怎么会怨恨自己的亲生父亲呢?”

 

皇帝点点头道

“就算不怨恨,不满还是会有的吧。”

 

———————————————————

其次,他是个神经质的病娇


皇帝展颜一笑,以示对独孤钰儿的褒奖,独孤钰儿此时忽然惊觉,天子笑起来的样子和容子卿是如此相像,但这明媚笑意如同云层裂缝间的阳光一般转瞬即逝。这个被包裹在金玉锦缎之中的男人,眉间凝聚了踌躇的阴影,因为年岁的增长而愈发坚硬,权势铸就的外壳,任谁也无法撼动。

他难测的心思,任谁也无法揣测。

 

“一家人有一家人的难处,好在你父亲现在在京中,你们都在一处。你看朕的这几个儿子,虽说也在身边,可是一天最多也才见两面。等到他们立了府,去了封地,恐怕这辈子也见不上了。”

皇帝又咳嗽了几声,用帕子掩着口鼻,嶙峋的肩胛骨凸起,望着竟有些不胜之意。

 

独孤钰儿未免心中恻然,心想这皇帝有的时候也是真的惨,他只觉得人家家中都是和谐美满,只有自己膝下鸡飞狗跳,却不知道她独孤家府上也是一团乱麻。她想开口安慰,一时间却不知道说什么好,自己的眼圈也有些红。

 

“独孤钰儿,朕有话要问你。”

沉浸在忧伤心情当中的独孤钰儿丝毫没有察觉到天子语气的变化,当她再抬头时,被天子异常冷峻的面孔唬了一跳,只见皇帝脸上早已没有了半分凄伤的神情,他看着独孤钰儿,威严的天音垂落

“你知道朕今天让你再次入宫是为什么吗?”

 

独孤育儿见皇帝严肃起来,依旧有些不明就里道

“陛下示下,臣女就知道了。”


天子从一叠奏章底下,抽出了一份案卷,对独孤钰儿道

“你来看看,这是今天三司会审的记录。”

 

独孤钰儿心中一惊,连忙上前查看,她的手指还未触及案卷,便听得皇帝道

“朕今日本该去旁听,但临时有些事,便令刑部去主审,他们拿出的这个结果,你有什么看法?”

 

独孤钰儿拿着案卷的手指微微颤抖,震惊抬头道

“朝朝公主,自行伏罪?犯人徐晓月,过失失火,以至殿宇焚烬?”

 

皇帝点点头

“朕昨日已经听了你的解释,今天朝朝公主也确实印证了你的说法,这样看来,是皇长子错怪了你,朕答应过你还你清白,怎么样,朕应该算是没有食言吧。”

 

独孤钰儿退了一步,继续翻看案卷,公主的证词让她大吃一惊

——都是我一人所为,与旁人没有关系,是因为嫉妒独孤钰儿才这样做的,是因为嫉妒独孤姑娘抢走了本公主的风头,所以才想放火吓吓她。

——公主可知道蓄意纵火是重罪?

——我当时神志不清,只是隐约记得一些发生的事,因此后面到底怎么样,我也记不清楚。

 

皇帝支撑着桌案站起身来,从独孤钰儿身旁走了过去。

“这两天发生的事,公主全盘都认了下来,甚至连昨日晚上的火灾都说是自己失心疯了才误打误撞点着的。这个结果独孤姑娘可还满意么?”

 

独孤钰儿只觉得五雷轰顶,慌忙解释道

“陛下,纵火一事不是还没有调查清楚么,孙御史的报告陛下应该还没有看吧,那火分明不是过失才引燃的——”

 

“朕想知道的是,你今天早上在菡萏馆,究竟跟公主说了些什么,她今天就全盘认了罪?独孤姑娘果然是,好手段。”

皇帝语气平缓温和,眼底却一片冰凉。

 

独孤钰儿慌忙伏地谢罪

“陛下,臣女——”

 

“好,那么就让朕来猜猜看,你为了避免朝朝公主在会审之日当众将事情推到你的头上,所以才先一步给她吃了定心丸,或是抓住了她什么把柄,暗示她自揽罪责。”

 

皇帝在殿内踱步,瘦长的影子投射在独孤钰儿的身上。几张纸飘落下来,正是御使大夫孙长卿的火灾调查报告。

 

“可是事情到了孙御史那里,却有了完全不同的说法。”

独孤钰儿手指发抖,只觉得那几张纸好似有千斤重,皇帝的一字一句都砸在她心上。

“你听说五郎在演武堂被朕责罚,情急之下,就想借着火灾的事反将一军,希望找出和容子翎相关的线索,因此你在菡萏馆协助孙御史对火灾进行调查时,有意无意的暗示他皇长子与此事有关,这才出现了御史台孙长卿的第二份证词。”


言及此处,皇帝凌然震怒,将案头的奏章都拂下了地。

“独孤钰儿,你好大的胆子!”

 

“陛下,臣女——”

独孤钰儿浑身上下一脉冰冷,张口欲言,却说不出半个字来。

 

皇帝说的没错,独孤钰儿早上对朝朝公主讲的那一番话,就是为了引导她当庭认罪,这样容子翎和容子卿二人,便不至于立刻撕破脸皮兵戎相见。

独孤蓝丰也可以为容子卿争取到更多扩大自己势力的时间,所谓等得越久,羽翼就越丰满。

可她没有料到的是,她想要避战,李江远却一心想要速战,她想要缓缓图之,容子翎却想要先发制人,利用容子卿私藏证人一事,先一步指示御史台发难,打的他们措手不及,虽说独孤钰儿没打算用这事扳倒容子翎,可是到最后成了这个局面她还是完全没有料到的。

 

“生栋覆屋,怨怒不及。这话正适合用来形容你们,桩桩件件,咎由自取。”

皇帝冷冷甩了甩袍袖,依旧坐在御座之上。

“朕问你,你还有什么话说么?”

话已经说到了这个份上,除了谢罪恐怕再没有其他的办法。独孤钰儿的额头碰在冰冷的金砖上,真心实意的想打爆那个方才还在同情皇帝的自己。

 (以下是文中枪手真情实感的吐槽)

这种玩弄权术的糟老头子完全不值得同情,就让他穿着龙袍饿死算了。

——————————————

老父亲和老阴逼之间的无缝切换


皇帝静默的注视了她半晌,脸上毫无表情,仿佛一尊塑像一般端坐。

如果说有什么比作弊时老师出现在身后还要紧张,有什么比查看高考成绩还要紧张,那就是等待宣判的那一刻。

 

独孤钰儿深深吸了一口气,强忍住眼泪,她不敢看天子的表情,只是将视线停留在他御衣的前襟之上,锦袍回文暗织,正如天子本人的心意一样叵测。

皇帝的手指在案上轮流敲了几面,淡淡道

“你就不担心,你未来的夫君么?”

 

独孤钰儿愣了愣,她一时半刻还真没想到容子卿。因此只好照实答道

“臣女一时间没想到五王爷。”

她顿了顿又道

“殿下是陛下的亲儿子,应该也不会沦落到需要臣女担心的境地吧。”

 

皇帝被她一诘,倒是有些气笑了

“哦,你是说,朕是他的父亲,自然要由朕来保他,哪里还轮得到你这个没过门的王妃?”

他略微叹了口气,摇了摇头道

“可这以后的日子得你们两个过,这哪有两口子过日子要家翁来操心的?”

 

独孤钰儿脸上泪痕未干,瞪圆了眼睛看着皇帝,连礼节都忘了。

 

所以皇帝老儿当真是在冷酷无情的君主和苦口婆心的老父亲这两个角色之间无缝切换毫无间隙,而且熟练异常吗?这老头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

 

独孤钰儿心里虽然一百个不忿,可表面上依然要装作诚惶诚恐的样子。她故意显得难以置信的表情像皇帝道

“陛下难道不是要杀了臣女吗?”

 

“独孤家就你一个子侄辈,你没了,你父亲下半辈子怎么办?”

皇帝拍了拍独孤钰儿的肩膀,虚脱了她一把道

“国朝向来没有诛心之罪,朕又怎么可能用这样的罪名杀你呢?”

 

皇帝既然给了台阶,独孤钰儿自然连滚带爬的滚了下去,她挤出两滴眼泪,发出呜咽的哭声道

“陛下待臣女这么好,臣女无以为报,臣女愿肝脑涂地,万死不辞,以报陛下之厚恩!”

可能是她伪装的技术炉火纯青,皇帝一时间没有发现,也许是皇帝对她虚伪的眼泪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皇帝点点头,像一个真正的长辈一样,摸了摸独孤钰儿的发髻道

“刚才那些话是陛下对你讲的,现在这些话,是家翁对你讲的。”

独孤钰儿只有听着的份,她一边抹着眼泪一边道

“陛下有什么要对臣女说,臣女一定谨遵,陛下的旨意。”

 

皇帝看她哭的可怜,只道她是被自己刚才那一番威胁吓得不行,因此塞给她一个帕子擦眼泪道

“倒是朕把话说重了不成,你们一个一个都是这个样子,说不得碰不得,诶——”

 

独孤钰儿心里只觉得迷惑,这皇帝一番话把人吓哭,逼人谢罪,末了竟然还怪她承受能力太差?还你们一个个的都是这样,你自己的亲儿子都被你打晕了,你还挺委屈不是。

她素日里还曾经羡慕过容子卿是皇帝最宠爱的儿子,现在看来,整个一折磨人的主。

都说这伴君如伴虎,成天呆在这样一个人周围,也够难为人的。


有一说一 这个深井冰老父亲真的比  故事里的男主看着有意思多了。


评论(1)

热度(13)